12 October 2014

之一:關於 live 的開端





看了一下照片,這張照片拍下日期的時間是去年的五月,我出門去德國旅行之前。
也就是說,我剪下這些小小的數字的時間就再早一點,而關於這本作品的討論就更早更早了。如果不是亭璇,以我懶散的性格根本不可能這樣工作的。


去年二月,因為324版畫工作室的邀請,我們和幾位很棒的手工匠人一起進到台北國際書展的「夢之屋」,展開六天在夢之屋內的旅行。亭璇是做手工書的人,很難用簡單的話來形容她的仔細和認真。她做的作品很美,但若是看她的文字,則發現作品內裡還有一更深刻的縝密理性,可是這種思考方式又很詩意。如果想要拿起她的作品觀看,我總會小心翼翼到手指微微沁汗,又怕沾濕了作品。

書展過後,有一天亭璇問我,有沒有興趣合作呢,我們來做一本手工月曆書吧。

她說喜歡我的剪紙和文字,想做成可以常常看到的剪紙作品小集。既然要常常看到,不如做成月曆好了,可以用、可以寫、也可以天天看。


於是我們花了很長時間反覆的討論著月曆的選圖、文字,討論月曆的主題。嗯?月曆需要有主題嗎。對呀,想要有個主題。想了很久,甚至為此讀了一兩本書(互相出作業)。最後決定叫做 「live」,生活。


生活一天天走過,而我們也只是希望每個日子都能夠好好過。

這是 live 的開端。